中華開發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華開發」)於2001年成立,並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中華開發的成立是由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現名為中華開發資本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的股權交換所促成。中華開發及其主要子公司中華開發資本、凱基銀行和凱基證券,目前在台灣風險投資和投資銀行業務領域佔據領導地位。

中華開發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務,涵蓋本金投資、證券和商業銀行業務。其主要投資業務佔有30%的市場份額,在台灣市場處於領先地位。近年來,中華開發專注於私募股權基金籌資和管理。在證券業務方面,凱基證券是市場上經紀和承銷方面的領先者,並已擴展業務至香港、泰國、新加坡和印尼等地。在商業銀行方面,凱基銀行充分整合了消費銀行業務的優勢,以及中華開發資本股份有限公司在企業銀行業務方面的實力和凱基證券在投資銀行和零售經紀業務方面的優勢,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國際金融服務。

中華開發致力於充分利用其遍布全球的廣泛網絡,並秉持「台灣至上」的核心價值觀,始終把台灣市場視為最優先的市場。展望未來,中華開發希望成為全球華人客戶全方位金融服務的領先金融控股集團。最近成功收購中國人壽25.33%股權後,中華開發目前在台灣金融控股公司中排名第六。